鞍钢新型乳化铵油炸药核心材料填补国内空白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12-04

  近日,依托鞍钢矿业设计研究院完成的《高性能乳化铵油炸药核心材料的研究与应用》技术成果,鞍钢成功打破了乳化铵油炸药核心材料依赖进口局面,填补国内空白,这一成果对引领炸药生产工艺技术升级,推进行业技术进步具有重大意义。

  据介绍,鞍钢矿业露天采场年爆破量2亿多吨,炸药年需求量巨大,为提高露天采场爆破质量,降低铲装、运输和破碎工序作业成本,从2004年开始鞍钢矿业引进了地面制乳装药车工艺生产乳化铵油炸药,但因其核心材料严重依赖进口,对保障生产顺行及成本控制极为不利。从2005年开始,鞍钢集团矿业设计院组织力量开展课题研究并获得成功。2011年,该课题成果开始在鞍钢进入实际应用阶段。

  目前,此新型乳化铵油炸药核心材料已在鞍钢矿业齐大山铁矿等七座大型矿山得以应用,提高了铲装、运输、矿石破碎、岩石破碎效率,炸药单耗降低7.37%,同时解决了难爆矿岩部位的难题,每年创效1.6亿元。该课题先后获得国家冶金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国工程爆破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冶金矿山科学技术一等奖以及辽宁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多个奖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