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科技成果通过鉴定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4-12-23

  12月19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北京组织召开“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开发、研制与工程示范”科技成果联合鉴定会。中国工程院院士秦裕琨、黄其励、彭苏萍等11位专家,神华集团总经理凌文、副总经理王品刚,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光溪及课题组其他成员参加成果鉴定会。

  该科研项目主要由神华集团、清华大学和东方锅炉股份公司3家单位合作完成。鉴定委员会听取了成果单位所做的工作报告、技术报告、测试报告、运行报告和科技查新报告,通过质询和答疑,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成果属于完全自主开发,关键技术创新性显著、设备系统设计合理、制造质量优良、运行安全稳定,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代表了目前国际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的最高水平。

  凌文在表态发言时说,根据我国的能源结构,煤炭在未来相当一个时期内作为主要一次能源的基础地位不会动摇。当下,最迫切的任务是如何实现煤炭的清洁高效转化和利用,而“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开发、研制与工程示范”科技成果的顺利完成正是回应这一需求的有力举措。通过国内相关“产学研用”顶尖机构的强强联合,这项技术一定能在未来我国循环流化床锅炉的应用方面起到示范推动作用,为清洁发电和保护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2008年8月,神华国神集团四川白马循环流化床示范电站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全国首台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机组示范工程获得国家立项;2011年7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2012年12月1日,锅炉投入运行;2013年4月14日,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考核运行。截至目前,最长运行周期为163天,锅炉主要参数优于设计值。2013年累计运行5390小时,等效可用系数85.04%;2014年1月至11月累计运行5811小时,等效可用系数达92.89%。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