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速列车铸钢制动盘自主生产取得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12-24

  日前,由国机集团所属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MEC)完全自主研发生产的高纯净高性能合金铸钢制动盘,装载在国内首个自主化动车组制动系统上,正在城际动车组上接受严格的考核和试验。

  该产品打破了国外厂商对动车组制动系统关键技术和部件的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产品台架试验和前期实际运行试验表明,CMEC高纯净高性能高速列车合金铸钢制动盘工作良好,多项指标优于国外产品。该产品投入使用标志着高速列车制动系统核心部件的国产化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和实质上的突破,将进一步加快高速列车国产化进程。

  近年来,世界高速铁路建设发展迅猛,高速化程度越来越高。制动系统是高速动车组最重要的关键核心技术之一,制动盘则是制动系统中技术含量最高的的核心零部件之一,也是进行国产化、自主创新的重点。

  作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重要部件的开发成功是对我国高铁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巨大支持,不但能使高速列车国内装车和运行成本大幅降低,也为我国高速列车的安全运营和走出国门实现出口提供坚实的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