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航天器真空热试验超高温模拟技术获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12-25

  日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总环部在空间环境模拟容器内真空冷黑环境下,利用自研超高温模拟系统成功将试验件加热至1850℃,实现了航天器真空热试验超高温模拟技术方面的重大突破。

  随着我国在深空探测、高超声速飞行器等领域的快速发展,对飞行器及其部件需要结合太空环境或高空低气压环境进行的超高温地面考核试验提出了需求。然而对于1600℃以上的高温,传统真空热试验加热手段已无法模拟。如何在空间环境模拟容器内实现超高温、极高热流模拟成为真空热试验技术人员亟待解决的难题。

  从2013年开始,总环部自主开展了高温高热流模拟技术的攻关工作,通过仿真技术分析了高密度辐射热流分布,研制了“多层曲面石墨加热阵列”,并解决了空间环境模拟容器内超高温度测量以及极高热流定向施加和控制的难题。此项试验技术的突破,开拓了地面高温高热流模拟试验技术途径,将为型号研制试验提供有力技术支持,有效适应未来航天器真空热试验发展需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