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开发出基站天线远程优化系统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12-25

  近日,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成功完成远程优化系统(ROS,Remote Optimizing System)的研发与性能验证,测试结果表明:ROS系统在实现对基站天线工程参数实时测量的同时,还可以通过网管中心远程进行参数读取和天线调整。该系统的研发成功为提升无线网络部署和优化效率、降低网络维护成本、进一步推进自优化技术(SON)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随着移动通信网络的迅猛发展,目前三大运营商仅存量天线数就超过350万,特别是随着电调天线的大量使用,天线垂直下倾角的远程调节对提升网络优化效率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目前电调天线依然存在两大不足之处:一方面,天线工程参数无法实现远程测量,天线参数设置通常需要携带工具上站甚至上塔操作,不仅操作困难而且设置精度无法保证,给工程参数核查和校正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另一方面,天线垂直下倾角和水平方位角是网络优化的两个基本调整维度,但目前电调天线尚无法实现水平方位角远程调整,多次的人工上塔操作,不仅在人力和物力方面投入巨大,也无法保证网络优化的准确性和高效率。

  为打造中国电信LTE精品网络,进一步提升移动网络质量和网络优化效率,并降低网络维护成本,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在业界首次提出远程优化(ROS) 解决方案。该方案针对现有电调天线的两大不足,在传统电调天线下倾角可调的基础上,创新性地通过AISU(天线参数感知模块)、RAS(水平方向角可调天线)和AMM-OSS(天线维护模块)三大模块的研发,率先实现天线工程参数的远程实时自动读取以及水平方位角的远程调整。ROS方案遵循国际天线标准接口协议ASIG,从而保证了良好的通用性,相关技术已经申请专利。据北京研究院副院长张成良介绍:“ROS解决方案在业界率先实现天线工程参数远程实时自动读取,可为网络优化和SON(自组织网络)提供实时精准的参考数据;同时,基于网络优化的实际需求,ROS系统能够远程实现天线辐射特性的二维调整,从而使人在办公室中轻松网优成为可能。”ROS系统通过技术创新实现移动网络的精准优化,在大幅降低人工成本、提升网络优化效率和集约化运营水平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