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合理使用低质矿技术降低铁前成本

文章来源: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1-07

  日前,由武钢研究院牵头,与武钢烧结厂和武钢炼铁厂联合完成的武钢合理使用低质矿技术研究及其应用顺利通过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形成了由低质矿基础性能研究,到烧结工艺技术应用,再到高炉稳定顺行冶炼的铁前低成本制造技术,该研究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近年由于铁矿石用量迅猛增加,国内外高品位、优质铁矿资源不足状况日益严峻,导致铁矿资源趋于贫化和低质化。本项目对低质矿粉的常温和高温等影响烧结矿质量和冶金性能的规律进行了研究,并用其指导生产实践,形成了铁前低成本综合制造技术,使低质矿成本优势最大化。该技术在武钢上下衔接的五烧结车间和6号高炉取得了很好的运用效果,使生产中低质矿量合理达到30%左右,并在烧结和炼铁得到推广,项目共形成专利9项,大幅降低了铁前成本。

  通过合理使用低质矿,可增加对次边资源的利用,减少对优质矿资源的过分依赖和过分消耗,解决钢铁企业可持续发展中存在的资源瓶颈,对实现铁前成本降低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