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获三项国家科技进步奖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5-01-15

  在1月9日召开的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中国建筑等单位完成的“现代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百层高楼结构关键建造技术创新与应用”及“拆除工程精确爆破理论研究与关键技术应用”等三项技术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截止目前,中国建筑共获国家科学技术奖63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22项。

  “现代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获得一等奖,项目系统研究并解决了大跨、超长、重载等复杂预应力混凝土结构中的几大关键难题——裂缝控制、变形控制、抗震设计等理论和应用问题,研究成果应用于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南京奥体中心等近百项建筑、桥梁、轨道交通和特种结构工程。

  “百层高楼结构关键建造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获得二等奖,针对百层高楼普遍存在着侧向刚度要求高、节点应力集中、泵送高度和混凝土强度高、施工组织区域密集、重大措施风险大、功效低等一系列难题,展开了攻关研究,形成的多项创新成果填补了国内外施工领域的空白,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

  “拆除工程精确爆破理论研究与关键技术应用”项目获得二等奖,是中国建筑与工程爆破领域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结合大量爆破拆除工程实践,对建(构)筑物倒塌、破坏及失稳机理进行研究形成的创新成果,在城建、电力、交通等领域400多项爆破拆除工程中得到成功应用,实现了建(构)筑物拆除的高效、经济、安全等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