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盾构机施工首条煤矿井巷隧道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5-01-15

  日前,采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研发制造的盾构机施工的神华集团新疆涝坝湾煤矿副井盾构隧道工程全线贯通,标志着国内首次将国产盾构机应用于煤矿巷道掘进的试点工程取得成功。

  此次贯通的新疆涝坝湾煤矿副井盾构隧道工程位于距离乌鲁木齐市150公里的塔西河乡,地处优良草场牧区,施工过程中环境保护要求较高。隧道线路穿越泥岩、断层破碎带、煤层,最大埋深达390米且掘进距离长,采用传统的钻爆法施工不仅施工风险大、成本高,而且施工速度慢,无法满足工期要求。铁建重工在充分总结国内外盾构和煤矿巷道施工技术经验的基础上,逐一解决了盾构机在长距离掘进中面临的刀盘刀具磨损量大、易糊刀盘、机器振动、姿态稳定、高效出渣、长距离隧道通风除尘等难题。他们还针对昼夜温差大、冬季温度低及地下水硬度高等问题设计了专门的试掘进、组装调试和始发方案。

  研究表明,我国当前的绝大多数煤矿属于浅层煤矿且即将开采殆尽,深部煤炭资源(埋深1000米以下)开采将是煤矿行业的发展方向。全断面掘进机(盾构机)完全满足建井技术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