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设计世界最重转体桥成功转体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5-01-20

  1月19日,由中国铁建铁五院设计,目前世界最重的转体桥,山东省邹城市三十米桥上跨铁路立交桥主桥开始转体,在整体旋转97.3°后,历时109分钟,一步跨越京沪铁路,转体成功。该桥转体长度达198米,转体重量达2.24万吨,刷新了比利时的Ben-Ahin桥1.96万吨的原纪录。

  邹城三十米桥上跨铁路立交桥建设工程位于山东省邹城市中部,连接邹城市京沪铁路两侧的中、西部城区,全长2.762km,桥梁全长1198.55m,由铁五院承担勘察设计工作。该桥主桥跨径为2×110m,跨越京沪铁路及站场线14股道,采用独塔双柱平行双索面斜拉桥,墩塔梁固结体系。桥面标准宽度为23.2m,采用双边主梁为箱型截面的“π型”梁,主塔高度66.7m。施工方法首先沿铁路方向支架现浇198m,然后顺时针平转97.3°至设计桥位,最后与边跨现浇段合龙。据铁五院设计总体邢铁雷介绍,邹城市东、西城区被京沪铁路分割,既有桥梁均为下穿铁路桥,汛期强降雨导致桥下积水中断全城交通,成为该市亟待解决的问题;同时京沪线的日均行车量近300列,线路繁忙,为了最大程度减少对该线运营的干扰,桥梁飞跨京沪铁路一次性转体到位是最佳选择。

  该桥技术复杂,设计难度大,主桥实际转体重量为2.24万吨,是目前世界上最重的转体桥。同时其多项技术指标居于同类转体桥的领先地位,包括在桥梁转体施工领域首次采用独塔双柱平行双索面设计的斜拉桥;首次在桥梁转体施工中采用双边主梁为箱型截面的“π型”梁;转体角度达到97.3°,是转体角度最大的桥梁;转体长度达198m,是目前行业内采用单球铰转动体系施工的最长桥梁,同时球铰直径达到了4.2m,是目前国内工业整体铸造领域的最大直径。

  铁五院于2009年承担了该项目的设计工作,由于该项目的转体长度、重量、角度和双柱塔的结构形式以及主梁断面形式在国内乃至世界上都是少有的,技术含量高、难度大。为保证设计工作的顺利进行,铁五院高度重视,精心设计,充分发挥在桥梁施工技术研究和专业化施工方面的的优势,不断优化方案。由于该桥转体重量大,在采用转动体系方面该院结合自身多年来在桥梁施工技术研究方面的优势,组织进行了多次专家论证,最终确定了“通过增加四氟滑片的数量,将四氟滑片的应力控制在安全值以内的球铰转动”方案,并经过严格测算和仿真模拟,确保万无一失。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