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刻棒技术成功应用助我国核电运行业绩提升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1-22

  日前,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动态刻棒技术完成了对秦山第二核电厂3号机组以及方家山核电工程2号机组的验证试验,实现了在不同型号大型商用核电站的应用。这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动态刻棒这一先进反应堆物理试验技术,这有助于我国核电运行业绩进一步提升。

  此前,该技术只被美、法、日等核电强国所掌握,与传统的技术相比,该技术可有效减少人因失误,还可以在保证核电厂大修安全质量的同时,大幅缩短大修关键路径耗时,从而增加电厂的可利用率,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此外,该项技术的应用,还可以显著减少试验过程放射性废水的产生量,从而为核电厂节省可观的三废处理费用。

  自2012年,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上海核星核电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和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分别针对动态刻棒相关的分析计算技术、动态反应性仪以及核电厂现场实施相关的关键技术进行联合攻关,获得了十分理想的试验结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