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承担海上风电课题通过科技部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01-27

  1月23日,中国电建所属水电顾问集团承担的863计划先进能源技术领域“海上风电场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主题项目“海上风资源、海况及地质勘测测量技术研究”课题通过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专家组验收。

  该课题以大唐莱州湾海上风电场项目为研究对象,建立海上风资源测量、海洋水文和环境条件测量示范平台,解决存在于海上风电场工程勘测、设计、建设、等关键技术难题。通过建立国内首个海上三维超声波测风示范平台,解风流场的空间变化过程;通过建立专用潮位观测站和专用波浪观测站,收集了潮位及波浪资料,分析工程海域的潮位、潮流、波浪和泥沙等环境要素;通过借鉴石油、港口码头等近海勘测方法,建立了海上风电场地质勘察与地质条件评价方法体系,构建了风电场岩土体本构关系数值模型,对岩土体与风机基础相互作用进行了研究。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研究情况的汇报,对研究成果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审议,认为该项研究成果具有较高的推广应用价值,经济效益显著,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通过该项课题研究,取得了海上大型风电场前期工作中最基础和关键的风电外部环境参数,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测量核心技术及分析评估方法。本课题的完成将推动中国海上风电场的建设步伐,并进一步促进国内风电机组制造、设计、施工、运营行业的整体技术发展,为我国风电场大规模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