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青海油田钻探气钾1井攻克技术难题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1-27

  1月25日,由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与中石油青海油田合作钻探的柴达木盆地第一口气钾预探井——气钾1井有两项钻井技术获得重大突破,打破了柴达木盆地气钾勘探钻井的技术瓶颈。

  气钾1井位于柴达木盆地三湖地区北斜坡盐湖构造,完钻井深3500米。在气钾1井钻井过程中,针对第四系未成岩地层异常松散、PVC衬管保型取芯单趟进尺少及长井段封固固井质量难以保证的技术难题,青海油田与承钻单位一起,通过现场实践,研究改造发明了新式取芯工具,平均单筒取芯进尺达到10米以上,既保证了取芯收获率,又减少了起下钻次数和时间,创造了柴达木盆地取芯井段最长、次数最多,松散地层取芯收获率最高的新纪录;研发了具有混拌震动功效、能使水泥浆在井底得到二次充分搅拌和充分水化的CTG固井新工具,有效地解决了下套管连续灌泥浆和长井段封固的技术瓶颈,完井套管固井封固井段长达3500米,固井质量全井段优质,创造柴达木盆地一次性固井封固井段最长的新纪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