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功率混合动力机车及双燃料机车面世

文章来源:中国南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1-29

  1月28日,世界功率最大的3000马力油电混合动力机车和5000马力双燃料内燃机车在中国南车资阳公司面世,这是世界内燃机车向新能源领域发展的重要硕果。

  众所周知,高铁已经实现了电气化牵引,但从国内范围来看,截至2014年底,非电气化铁路仍然超过6万公里,占比超过50%,其牵引动力仍然来自以柴油为主的内燃机车。为了在非电气化铁路上进一步推广节能减排技术,中国南车资阳公司在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总体策划、指导下开展了为期5年的研究,推出了这两款整车系统集成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技术验证型新能源机车。

  这两款新能源机车都采用了世界先进的交流传动技术,其突出优点是低油耗、低排放、低噪音、低成本等。当天,日照港、湛江港与中国南车资阳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据中国南车资阳公司副总工程师叶顶康介绍,该款油电混合动力机车由柴油机及大容量电池组提供动力,最大的特点一是节省能源,二是降低排放。根据实际测试,在不具备地面充电条件时,机车可节省燃油40%;在具备地面充电条件时,最高可减少燃油消耗90%。100台油电混合动力机车运营一年,将减少43100吨标准煤的消耗,经济效益十分明显。在减少污染物排放方面,硫化物、碳化物以及颗粒物等有害物质的排放可减少60%~90%,达到美国EPA Tier 3标准。

  此外,该型机车在工作环境方面也更加人性化,相比传统内燃机车,噪音总量可减少80%以上,而且机车的检修维护周期可延长一倍,整车全寿命周期成本能降低30%左右。新型机车还具备能量循环使用的功能,可将2800千瓦的电制动功率全部用于机车动力电池快速充电,使制动能量实现回收再利用。

  为给3000马力油电混合动力机车奠定基础,中国南车资阳公司之前还研制了1000 千瓦的油电混合动力机车。该机车在日照钢铁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经过了近1年的试验验证,节能降耗显著,并于2014年12月获得了中国节能协会颁发的“节能减排技术发明奖”。本次研制的3000马力机型是该机车的“升级版”,主要用于铁路站场调车作业,已可替代现有传统内燃调车。目前,中国南车资阳公司已经形成了混合动力机车的技术平台和产品平台,可向市场推出300~3000千瓦不同功率等级的产品,以满足不同用户需求。

  同日发布的双燃料机车,是世界最大功率(5000马力等级)机车首次使用LNG(液化天然气)清洁能源作为主要燃料的机车。该车适用于干线货运牵引,当发动机采用LNG气源作燃料时,燃油替代率可达85%,实现了从“烧煤”到“烧油”再到“烧气”辅以烧煤技术的“三级跳”。与同等功率的纯柴油机车相比,双燃料机车可减少排放硫化物80%、氮氧化物25%、颗粒物90%,减排效果显著。同时,LNG汽化利用了发动机的余热,可降低机车辅助功率消耗5%左右,提升了机车工作效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