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研制风云二号G星传首张可见光云图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1-30

  近日,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成功获取风云二号G星第一张可见光云图,图像清晰、层次丰富、纹理清楚。该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制,2014年12月31日9点02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2015年1月6日7点40分成功定点于东经99.5°赤道上空的地球同步轨道,并被正式命名为风云二号G星,星载载荷扫描辐射计及空间环境监视器正式开机。

  “与之前的F星相比,风云二号G星进一步抑制了图像中存在的杂散光,在图像质量上有了显著提高。这张图是目前我国风云系列卫星中可见光云图最为清晰的一张。”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主任杨军表示,“图像的顺利回传表明星地链路已经打通,星地系统匹配良好,星上仪器运行正常。”

  据悉,风云二号G星在充分继承风云二号F星技术的基础上,进行了三项技术改进,包括进一步降低了由视场外地球目标引起的红外杂散辐射,进一步提高了黑体观测频次,进一步提高了后光路中主要光学部件的温度遥测分辨率。

  风云二号G星观测资料和产品的主要用户包括气象、海洋、农业、林业、环保、水利、交通、航空等部门,广泛应用于天气预报、气候预测、灾害监测、环境监测、航天气象保障等重要领域,将在台风、暴雨、大雾、沙尘暴、森林草原火灾监测预警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各级政府防灾减灾提供准确的决策信息。

  据悉,在轨测试结束后,风云二号G星将由东经99.5°漂移到东经105°,作为主业务气象卫星使用,并在今年汛期发挥效益,为防灾减灾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