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矿组建大型稀土企业集团方案获工信部备案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12-04

  近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五矿”)收到《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组建大型稀土企业集团实施方案备案的复函》。复函原则同意《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以五矿稀土集团有限公司为平台组建大型稀土企业集团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组建方案》),并将五矿稀土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备案为国家大型稀土企业集团。

  中国五矿是中央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主要从事金属矿产品的勘探、开采、冶炼、加工、贸易,以及金融、房地产、矿冶科技等业务,位列2014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第133位。

  中国五矿是我国最早开展并连续经营稀土业务的企业集团,自1973年起批量经营稀土业务至今未间断。在海内外稀土贸易经营方面优势明显,市场影响力巨大。

  中国五矿作为世界中重稀土产业链最为完整、规模最大的企业集团,旗下共拥有稀土企业31家,并拥有A股上市公司五矿稀土股份有限公司;持有位于广东梅州的1本稀土探矿权证和位于湖南江华、福建宁化、云南陇川的3本稀土采矿权证;控股赣县红金、定南大华、广州建丰等8家优质稀土冶炼分离厂,中重稀土分离产能居全球首位;整合建设了稀土磁性材料、稀土发光材料、稀土电子材料、稀土终端应用产品等深加工企业。中国五矿始终坚持科技先行的发展理念,设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五矿稀土研究院。中国五矿的稀土产业布局覆盖了江西、湖南、福建、广东、云南、广西、江苏、浙江、北京、内蒙古等十个省(市、自治区),涵盖了包括稀土勘查、开采、冶炼分离、功能材料及器件、科技研发、贸易、交易平台的全产业链。

  2011年起,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的加快组建大型稀土企业集团的精神,中国五矿对稀土业务和资产进行整体重组,整合组建了五矿稀土集团有限公司。

  按照本次获得备案的《组建方案》,中国五矿将以五矿稀土集团有限公司为主体,组建国家大型稀土企业集团。五矿稀土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中国五矿稀土业务经营发展的责任主体,统一负责中国五矿所属稀土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等一体化运营工作,通过对稀土产业链各环节之间的协同运营和供应链管理,实现整体协同发展。

  获得国家大型稀土企业集团备案后,中国五矿将结合现有的稀土产业布局,继续推进整合湖南、云南、江西、福建、广东、广西等地的稀土产业,积极发展同地方政府和有关企业的合作关系,全面推进稀土资源开发和整合工作。

  以《实施方案》正式备案为契机,中国五矿将继续充分保护与合理利用稀土资源,推动稀土产业升级发展,坚决落实并执行好国家对稀土行业的各项管理措施,努力建成集资源开发、生产加工、高端应用、技术研发、国内外贸易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稀土企业集团,为推进国家稀土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提高我国稀土工业的国际竞争力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