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积极为国家高铁项目建设提供电力保障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4-09-26

  9月25日,南宁-北京的高铁正式开通,到今年年底还将开通国家铁路“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贵广、南广高铁。届时,广州到贵阳将缩短至4小时,广州到南宁缩短至3小时。为支持高铁发展,南方电网公司累计投入27.6亿元,为包括涉及广东、广西、贵州三省区在内的3个高铁项目共40个牵引站建设配套的80条输电线路工程(实现双回路供电),预计所有配套线路工程将于年底前与高铁项目同步投产。

  南方电网公司主要采取的措施有:一是做好规划衔接。加强与铁路部门沟通协调,准确掌握负荷需求,有效促进电网建设与铁路电气规划的有机衔接。二是开辟“绿色通道”。优化流程,压缩配套电网项目审批和设计阶段时间。三是加强合作。积极协调,依靠政府部门做好线路工程用地拆迁、补偿工作;与地方政府、铁路部门开展专项供电工程协调,稳步推进线行通道。四是加快配套电网工程进度。分层分级落实责任,督促施工单位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加快施工的步伐,确保工程按时、按质完成。五是做好线路迁改工作。提前做好电网风险评估工作,制定事故应急预案、预控措施以及线路停电期间的保供电方案,确保线路迁改期间电网安全运行。

  未来几年是高铁建设的高峰期,南方电网公司将继续配合做好配套电网线路工程建设,做好电力保障。同时,对已经开通的高铁,严格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加强设备消缺及线路运行维护,确保供电安全,为高铁运行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图为贵广高铁肇庆东牵引站配套输电线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