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电网供电区域内提前15个月实现户户通电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4-09-26

  9月25日,新疆阿克陶县巴仁乡罕铁列克村维吾尔族村民阿布都克里力·买买提一家第一次高高兴兴地围坐在电视机前看新闻,温暖的灯光映出了幸福的新生活。随着通往罕铁列克村的一条35千伏配电线路的投运,新疆最后一个无电村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国网新疆电力公司比国家计划提前15个月实现电网覆盖范围内户户通电,全疆98.4万无电人口结束无电历史。

  新疆是我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域,“十一五”期间,国网新疆电力投资70.63亿元,解决了47.67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但基于历史和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等原因,许多游牧人口长期生活在大山深处,远离电网负荷中心,形成历史无电户;一些原来使用小水电、小风电、光伏发电的百姓,由于设备年久失修,重新变为无电户;自治区连续多年实施“富民安居”和“定居兴牧”工程,因搬迁产生无电户。经调查统计,截至2010年底,全疆还有29.58万无电户115.2万无电人口,分布在12个地州81个县市,占国家电网公司供电区域无电人口总数的40%。

  根据国家能源局批复的“新疆‘十二五’无电地区电力建设规划”,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将通过电网延伸工程和新能源两种方式予以解决。其中,由国网新疆电力投资45亿元,负责实施无电地区电网延伸工程,解决25.36万户98.4万人的用电问题。

  无电地区通电工程事关农牧民生活、农牧业生产和农村繁荣。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作,2013年6月7日,同新疆、甘肃、西藏、青海、四川5个省区签署了无电地区“户户通电”协议,提出到2015年年底确保实现无电地区人口全部用上电的目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也非常支持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连续4年将工程纳入“民生建设年”重点建设项目。

  新疆无电地区电力工程建设多在偏远山区、绿洲边缘和大漠深处,还有部分线路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线路穿越高山大岭和高寒缺氧区,施工条件艰苦,年有效施工期只有短短的5个月。国网新疆电力作为工程建设管理责任主体,在周期短、任务重、管理难度大的情况下,克服无电地区人口分布偏远、海拔高、自然条件恶劣、施工条件异常艰苦等困难,加快建设无电地区通电工程。

  2011年1月,新疆“十二五”期间的首个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在塔城地区托里县白杨河区破土动工。4年时间里,国网新疆电力投资44.92亿元,实施工程项目318个,新建变电站65座,线路20611千米,安装配电变压器6826台,比国家计划提前15个月解决了12个地州81个县21个完全无电乡281个完全无电村的25.36万户98.41万无电人口和7个边境口岸及多个边防连队的用电问题,实现了电网延伸覆盖范围内户户通电。几年时间内,从新疆“东大门”的星星峡,到中国最西部的帕米尔高原腹地,从北部边境的“中蒙第一村”,到南端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天山南北有近百万无电人口先后告别了蜡烛和柴油发电机,用上了大网电,开启了边疆偏远地区农牧民的电气化新生活。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