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青海油田累计产油逾五千万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11-17

  截至目前,中国石油青海油田开发建设59年来,累计为国家生产原油已超过5000万吨。

  1955年12月12日柴达木盆地第一口探井——油泉子构造泉1井出油以来,青海油田先后发现18个油田,其中尕斯库勒、昆北和英东3个油田为亿吨级油田;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5.76亿吨,建成原油年生产能力228万吨; 2013年,生产原油214.5万吨。

  由于受自然条件、气候环境、地域交通和社会依托等因素制约,青海油田前30年的油气产量一直在30万吨上下波动。对于一个地域、环境、交通、信息和市场不占优势的边远“老、少、边”油田来说,要想多增产1吨油气,可谓难上加难。改革开放以来,青海油田以西部大开发为机遇,把油气产量的稳步增长与效益开发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支柱,对已探明的油田进行科学合理开发。目前,青海油田平均自然递减率、综合递减率和含水上升率分别控制为12%、7.2%和0.43%。

  通过“控水稳油、精雕细刻”,青海油田公司实现主力油田的持续稳产;通过加密调整与措施进攻,实现老油田的效益开发;通过优化方案与产能建设,实现新区块的经济开发;通过试采评价,实现边远难采储量的合理开发;通过深化认识、强化研究、加大评价、优化方案和推广新技术、新工艺等措施,实现储采比、注采比、投入产出比3个平衡。

  开发于1978年的尕斯库勒油田自1993年原油产量突破100万吨以来,已经连续稳产21年,跨入“全国油田开发管理”行列。开发于1958年的花土沟油田,获得中国石油股份公司“高效开发老油田”称号。1993年投入生产的跃进二号油田,进入中国石油股份公司“高效开发新油田”行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