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克深8区块诞生9口百万方气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11-21

  11月19日,塔里木油田克深8区块实施勘探一体化取得丰硕成果,作为克深单井产气量最高的区块,已诞生克深801井等9口百万立方米的“福娃娃”,每天589万立方米的天然气已汇入西气东输管道。

  库车山前的克深区带是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突出发展油气主营业务重点产能区块。克深8号构造是这一区带上的圈闭之一,勘探开发区域平均井深超过6800米。2012年12月15日,部署的第一口探井——克深8井试油获高产。库车勘探开发项目经理部发挥一体化优势,在克深8号构造分三轮部署了克深801井、克深802井等10口评价井和开发井,加快了对这一区块的勘探开发步伐。

  依靠精细化管理和技术创新,克深8区块的深层油气藏勘探气势非凡,推动着天然气产量箭头持续上扬。针对7000米深层致密裂缝型砂岩的地质特点,科研人员首次建立克深储层地质力学性质与单井产能之间的关系,9口井改造后均获得日产超百万立方米的高产气流,成为克深单井产气量最高的区块,提前达到年25亿立方米的产能目标。

  克深8-10井应用国产垂直钻井工具,提高新井贡献率。施工人员用这一工具进尺730米,平均机械钻速每小时5.9米,是国外同类工具的两倍,钻井提效挂“快挡”,新井实现了早投产、早上产。

  今年二季度以来,为提高克深8区块的产量贡献率,库车勘探开发项目经理部通过推进勘探开发一体化,对每口开发井从钻完试井、地面工程建设到投产,实行流水线作业,做到无缝衔接、安全高效,使得9口“福娃娃”铆足劲儿上产。

  目前,克深8区块正式投入规模化开发,累计新增天然气589万立方米,已成为塔里木油田向西气东输下游保供调峰的主力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