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青海探明单个油藏储量最大整装油气田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12-16

  12月11日,中国石油青海油田公司英东油田上盘40万吨产能建设项目收官,产能到位率达到100%。至此,青海油田公司历经3年在柴达木盆地探明勘探60年来单个油藏规模最大、丰度最高、物性最好、开发效益最佳的整装油气田。

  柴达木盆地是公认的世界上最复杂的含油气盆地之一。60年的勘探实践证实,这里既有广阔的勘探潜力,又有复杂的地质难点。英东油田是青海油田2010年发现的一个亿吨级油田。

  英东油田以油砂山断层为界,分为上、下两盘。上盘为多个断块叠置油气藏,具有油层厚、埋藏浅、单井产量高的特点。2012年开始,青海油田公司按照“深化成藏研究,优选有利目标;突破关键技术,开拓接替领域”的思路,在英东采用勘探开发一体化模式进行边勘探、边开发、边试采。仅用3年时间,青海油田公司就在英东上盘探明叠合含油面积8.06平方公里、天然气储量61亿立方米。

  3年间,青海油田公司在英东上盘共钻开发井275口,每口井均获成功,平均钻遇油层厚度达到175米,钻遇层位、断层位置、油层厚度与开发方案高度吻合,创造青海油田油气勘探开发的历史之最。目前,英东油田上盘开井生产125口,平均单井产量在7吨以上,比开发方案高出0.5吨,综合含水率5.5%。截至12月10日,这个油田累计生产原油39.9万吨,预计今年完成产量35万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