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甘肃电力实施配网综合节能改造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4-12-23

  12月16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源通节能服务公司组织实施的甘肃配电网节能与提高电能质量改造项目通过最终审核,并委托第三方机构出具了能效测评报告,国网甘肃电力成为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率先开展此类项目并完成能效测评的省公司。

  甘肃配电网节能与提高电能质量改造项目是国网甘肃电力源通节能服务公司结合近年来的节能服务经验及成效分析,为甘肃省配电网量身定做的一项节能改造项目。针对甘肃农村配电网发展相对滞后地区的线路和配电台区损耗较高等问题,该项目运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开展配电网综合节能改造。

  电网是电能的重要输送通道,电网自身节能降损是节能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配电网点多面广,线路结构复杂,配网损耗占电网损耗的50%以上,节电空间非常可观。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农网的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建设具有坚强、智能特征的结构合理、技术实用、供电质量高、电能损耗低的新型农网迫在眉睫。

  “以兰州、白银地区为试点,我们选取了管理较好的县公司,运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开展配网综合节能改造,实现节约电量,同时降低线损。”源通节能服务公司总工程师张建华介绍说。

  据悉,该项目从2013年8月份选点以来,历时10个月完成项目监控主站软硬件的部署和子站257台无功补偿设备的安装,并完成消缺、整改和提升。目前,设备上线率达99%,兰州无功补偿设备投运率约60%,白银地区为50%。据测算,这些无功补偿设备投运后,单台年节约电量可超过12324千瓦时。

  在实施配网节电改造的同时,国网甘肃电力源通节能服务公司走访省内各大企业,开展对客户用电线路的节能改造服务。今年,该公司深入武威九龙钢构、酒泉恒亚水泥等30多家企业,开展无功补偿、矿热炉低压短网补偿、水源热泵、变频调速、余热发电等用电特性调查,分析节能潜力、开展节能审计、诊断和用电指导。

  目前,该公司已跟踪客户项目200多项,储备55项,签约129项。这些项目的实施不仅可以解决用电企业电耗高、效率低的问题,同时可以让更多客户理解节能降耗的重要意义,引导电力客户积极配合开展节能改造,更大限度地推进企业的良性发展。截至今年11月底,该公司共累计完成节电量7.36亿千瓦时、节电能力19.18万千瓦,完成年指标的124.12%和205.57%。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