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贵州公司全力支撑贵阳遵义安顺通信同城化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12-23

  2014年12月20日零时,贵阳遵义安顺贵安新区固定电话网络正式实现同城化并网升位,共用区号0851,电话号码由7位升至8位。这不仅是贵州通信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更是贵州通信业在支持黔中经济一体化发展,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写下的标志性篇章。作为同城化并网升位主要实施通信运营商,并网升位的最终实现也展现出中国电信贵州公司举全企业之力助力支撑,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大局意识与担当意识。

  通信同城化源自推动黔中经济区经济一体化发展。2012年初,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加快以贵阳为轴心的经济圈建设发展,发挥黔中经济区辐射带动作用。贵州省委、省政府作出以贵阳市遵义市安顺市通信同城化推进黔中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并举全省之力加以推进。事实上,通信同城化既是黔中经济区建设的要求,也是推动黔中经济区发展的助力器:一方面,三市一区长途按市话收费后,通信行业每年向超过全省一半的用户让利数亿元;另一方面将树立贵州品牌形象,改善招商引资环境,促进生产要素的流动,带来可观的社会效益。为此,贵州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批示指示,贵州省政府成立了以副省长王江平为组长的三市通信同城化工作小组,并多次召开会议进行部署,贵州省通管局、经信委和电信运营企业全力落实。 2013年,国家工信部表示支持贵遵安通信同城化;2014年初开始,贵阳遵义安顺实现通信资费同城化;2014年7月,工信部批复同意我省制定贵遵安本地电话网并网调整实施方案,网络改造实质性展开;10月,工信部正式批准贵遵安通信同城化并网升位;12月20日零时,贵阳遵义安顺贵安新区固定电话网络实施同城化并网升位,共用区号0851,电话号码由7位升至8位。

  通信同城化重在并网升位工程的组织管理和有序实施。跨行政区划合并本地电话网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加上升位要求,则涉及面更广、情况愈复杂:不仅要确保网络畅通、计费准确,还要联动协调电信公网、社会专网和短号码业务平台,涉及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电信用户权益保障等方面的诸多问题。贵遵安三市的通信网络规模占全省的50%以上,并网升位需投入改造资金上亿元,对300多万固定电话用户、近千万移动电话用户的通信网络、业务系统和支撑平台进行升级改造。要对110、119、120、122等紧急服务平台、数百家短号平台、社会单位的小交换机、数万台POS机同步实施升级改造。省内、国内其他地区也要进行相应的网络数据调整,还要协调国外电信运营商进行网络数据的修改。可以说,该项工程牵涉面之广、协调量之大都是空前的。

  通信同城化难于在短时限内凝聚企业全力承担好主力军的责任。面对并网升位工程复杂性和艰巨性的挑战,作为拥有固定电话用户占比超过90%的主导运营商,中国电信贵州公司秉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大力配合、积极协调、牵头承办,以实际行动大力支持省委省政府实施同城化的战略部署,不仅成立了以公司主要领导牵头的同城化并网升位工作领导小组,快速部署推进各项具体工作,更在方案编制、论证阶段及网络改造、实施中都承担起主力军角色。在2014年1月率先实施贵遵安三地资费同城化的基础上,自2014年7月着手自有网络升级改造,前后耗时4个月升级改造127个网元,并配合进行短号码、金融POS机、安防报警及298家外部客户小交换机的升级改造,升级改造投资达2.85亿元。同时,为保障升位并网的顺利实施,进行大量社会告知宣传,并自9月起,前后组织参与了4次预演,出动技术骨干、客户经理、测试人员及厂家支撑人员等各类参演人员千余人次,测试项目10830项。依靠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依靠集团公司的支持和贵州省通管局、经信委的指导,依靠全省电信上千名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连续加班加点日夜奋战、协同配合开拓创新,中国电信贵州公司用短短半年时间优质完成了中国电信固定电话核心网、智能网、业务平台和客户网络改造及相关规划设计、立项实施、资金匹配工作,为全行业具备码号并网升位条件奠定了高效的基础。

  通信同城化的成功实现,是中国电信贵州公司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新起点。面向未来,中国电信贵州公司将认真履行用先进信息技术更好服务于民、积极推动社会信息化进程的企业职责,在更广阔领域为全社会提供综合信息服务,全面支撑贵州科学发展、后发赶超!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