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元坝气田试采项目成功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12-25

  经过数万名建设者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辛奋战,中国石化元坝气田开发建设取得关键性胜利。12月10日和12月22日,元坝气田净化厂两列联合装置相继开车成功,产出合格净化气并外输,标志着元坝气田年产17亿立方米净化气的试采项目成功投产。这是中国石化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的又一重大成果。

  元坝气田是继国内最大海相整装高含硫气田普光气田建成投产5年后,在四川盆地开发建设的又一超深高含硫气田,标志着我国已掌握超深、高温、高压酸性气田开发和运营技术,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开发大型超深高含硫气田核心技术的国家。气田在2015年底全面建成后,将达到年产34亿立方米净化气的能力。

  元坝气田横跨四川省广元、南充和巴中3市,矿权面积3200多平方千米,已探明天然气储量2194亿立方米,具有超深、高温、高含硫、多压力系统、气水关系复杂等特点,气藏平均埋深6700米,建设难度大、风险高。与普光气田相比,元坝气田埋藏更深,气田储层更复杂、隐蔽性更强。

  2011年7月,中国石化启动元坝气田开发建设,将之列为“十二五”重点建设工程。气田分试采项目和滚动项目两期建设,其中试采项目建设包括钻采工程、地面集输工程、元坝净化厂工程、系统公用工程等四大工程,共设计37口生产井,动用储量1266亿立方米,今年底建成年产17亿立方米净化气生产能力。

  元坝气田硫化氢平均含量超过5%,元坝净化厂工程是项目建设的关键性控制工程。元坝净化厂采用中国石化自主知识产权净化技术,是国内建设的第三大高含硫净化厂,共建设4列单系列日处理3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净化装置及辅助设施,于今年11月底中交。其中,两列联合装置已成功开车,另两列联合装置正进行联动试车,计划明年3月前试车投运。

  截至12月23日,元坝气田累计外销净化天然气1783.06万立方米,累计生产硫黄1879吨,硫黄回收率99.8%以上,尾气全面达标排放,气田生态环境监测正常,实现依法合规和一次性成功开车投产。

  据悉,元坝气田试采项目所产天然气主要供应当地,全面建成后大部分气将通过川气东送管道送往湖北、江苏、上海等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