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新疆15年投资27亿升级农村电网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4-12-30

  2015年,国家电网新疆电力公司将投资27亿元,以改善农村10千伏及以下配网‘低电压’问题为重点,继续对全疆农村电网进行升级改造。工程完工后,11余万户农牧民将会彻底告别‘低电压’历史,实现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日前,为确保完成2015年度农网升级改造任务,相关的设备物资招投标工作已经启动,施工队伍的招投标工作也即将展开。

  新疆自1998年实施第一轮农村电网建设改造以来,农村电价得到大幅度降低,提高了农民的用电积极性,农用电器普遍进入农村地区,带来了农村用电量的快速增长。特别是农村城镇化、经济产业化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推进,大量新建项目的竣工投产,极大地拉动了全疆广大农村的用电需求。2013年,全疆农村年度用电量高达586.54亿千瓦时,较2010年相比,增长54.52%;农村人均用电量增长幅度也在34%以上。而新疆第一轮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由于资金有限,建设标准以满足农村基本用电需求为主,主要解决了无电农牧民的用电问题。现阶段随着新疆农村经济不断发展和农牧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家用电器走进农民家里,原有的输变电设施已经不能满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供电能力不足、电压偏低的问题逐渐显现。

  2014年9月,国网新疆电力公司通过实施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消灭了最后一个无电村,比国家“十二五”计划目标提前15个月完成了电网覆盖范围内的户户通电任务。在实现无电人口用上大网电的目标后,又积极向国家能源局编制上报新疆2015年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投资方案,计划按照中等先进、经济适用的原则,在全疆继续实施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全面建设一个技术先进、网架合理,安全可靠,满足当地经济发展对电力供应要求的农村电网。

  目前,新疆2015年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投资计划已经得到国家能源局批准,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将在2015年投资27.24亿元,实施205个35千伏及以下农村电网升级改造项目,新建和改造35千伏变电站72座,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3794.51千米,低压线路2758.64千米。整个工程将于2015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年底建成投运。届时,广大农村电网“应改未改”和用电“卡脖子”问题将得到有效改善,全疆先后有111940户农牧民会彻底告别“低电压”历史。与此同时,还将继续实施“电力助军”工程,解决6个一线边防连队的用电问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