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加大外送促新能源消纳 甘肃风电装机破千万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5-01-07

  截至2014年12月31日,甘肃省内风电、光伏装机分别达到1007.6万千瓦和516.8万千瓦,新能源装机总量排名省级电网首位。为促进新能源良性发展,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加大电力外送力度,缓解了甘肃省内发电企业经营困境,提高机组利用小时数。

  面对新能源装机快速大规模增长态势,国网甘肃电力多措并举,为新能源及时接入电网提供了有力保障。2014年,该公司重点完成酒泉风电基地二期300万千瓦和武威民勤红沙岗100万千瓦风电基地、敦煌光伏产业园区光伏集中上网点配套工程建设,确保了配套电网工程与电源项目同步建成。该公司统一并网技术要求,统一项目受理原则和条件,统一并网服务流程和规范,有力促进了新能源的发展。截至2014年年底,甘肃省新能源并网容量占总装机容量36.38%,新能源规模逼近火电,成为甘肃第二大电源。 

  国网甘肃电力优化调度运行,最大限度挖掘电网消纳潜力,加大外送电量协调力度。据介绍,甘肃省内电力供需矛盾尖锐,电力外送愿望迫切。截至2014年年底,全省装机达到4191万千瓦,而2014年甘肃省内最大用电负荷为1383.3万千瓦,电力大量富余。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加剧了甘肃省内用电矛盾。近年来,甘肃省政府和国网甘肃电力多次向国家发改委及国家电网公司汇报沟通,积极走访周边省份,加大向青海、华中、山东等地的电力外送力度。 

  2014年,甘肃电网跨省跨区外送电量预结算达到155.49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外送电量44.17亿千瓦时,有效缓解了甘肃省内电力供需矛盾,促进了新能源在更大范围消纳,保障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