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冬季浮托安装最大平台就位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5-01-07

  1月3日,中国海油冬季浮托技术安装的最大组块垦利10-1中心平台完成浮托作业,稳稳矗立在渤海湾。该平台重量达到13000吨级,是当之无愧的海上“巨无霸”。

  冬季浮托对海况和天气要求十分苛刻,施工窗口十分关键。拖航和浮托作业必须赶在海面产生浮冰前,克服冬季频繁来袭的冷空气以及波涛汹涌的海浪,确保风速、浪高在两到三天的时间内保持稳定,达到作业要求。项目组在前期汇总了近10年施工海域的气象资料,并综合多家气象台的气象展望,成立了专门的气象小组,提高对气象窗口判断的准确性,终于抓住了难得的施工窗口。

  1月3日16时10分,搭载着平台组块的“海洋石油228”船开始抛锚就位,拉开了此次浮托安装的序幕。在锚机的绞动下,该船以每分钟3米的速度,沿着设计路线向导管架槽口平稳驶去。1月4日8时05分,平台桩腿的8个插尖开始与导管架上的8个桩腿对接缓冲装置对接,组块浮托实现了关键的第一步。10时20分,在落潮和驳船压载的双重作用下,垦利10-1中心平台与驳船缓缓分离,载荷逐渐落在导管架上。11时45分,驳船从导管架槽口安全撤离,浮托作业成功。整个浮托作业仅历时20个小时,作业效率提高20%。

  浮托专家王明伦博士说:“作业能力、作业效率的提升得益于我们浮托硬件设备与浮托技术的全面升级。目前,中国海油已经实现全方位、全天候的浮托安装水平,在世界海洋工程上都首屈一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