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江苏电力去年全社会用电量突破5000亿千瓦时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5-01-19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青奥期间部分企业停工限产和气温异常等多重因素给用电增长带来的不利影响,2014年,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从自身出发,着力开拓市场,推动全省全社会用电量首次突破5000亿大关,达到5012.54亿千瓦时。

  “去年夏季我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明显偏低,而冬季的平均气温又较常年同期偏高,造成用电需求未完全释放,影响了用电增长。”国网江苏电力营销部负责人介绍,以居民用电为例,2014年,江苏城乡居民生活用电为496.87亿千瓦时,比上年下降达9.18%,其中城镇下降9.58%、乡村下降8.80%。其实,居民空调用电平均每天只有3-4个小时,空调用电的“大头”还是工业用电以及商场、宾馆等商业用电,气温异常对这些单位用电造成了不小影响。统计显示,2014年7、8两月,江苏全社会用电量为923.11亿千瓦时,比上年下降了9.7%,而2013年这两个月江苏的全社会用电量高达1021.87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达17.0%。此外,去年,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江苏经济转型步伐加快,节能减排力度加大,再加上青奥会期间部分企业停工限产等,用电增长和电网企业经营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

  面对挑战和压力,国网江苏电力三管齐下、全力开拓电力销售市场。

  加快推广电能替代是国网江苏电力开拓电力销售市场的一大“法宝”。2014年,该公司在组织对各种电能替代技术进行优劣势分析和经济性比较的基础上,向政府部门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并在政府支持下推行差异化的电能替代推广策略。其中,在滨江临海的负荷集中区推广热泵、蓄能技术;在冶金、机械制造业聚集区和陶瓷、玻璃、茶叶等主要生产地区推广电窑炉、锅炉等电热处理技术;在苏北欠发达地区推广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电气化技术等。据统计,2014年,国网江苏电力共推动实施重点电能替代项目533个,增加用电容量232万千瓦,实现增售电量49.47亿千瓦时。

  优化业扩报装服务是国网江苏电力开拓电力销售市场的又一举措。该公司积极拓展业扩报装服务渠道,共开发应用移动作业终端9000多套,为大客户现场办理业扩报装及变更等用电业务,并针对居民客户提供掌上电力APP和微信平台业务办理服务,2014年业务量达4000万次。对于非居民客户,取消100千瓦及以下低压客户的设计文件审核、中间检查环节,在供电方案答复环节书面告知供配电设施及隐蔽工程建设要求;将高压客户收资申请环节收资数量减少5种,同时简化高压供电方案编审流程,使非居民客户的接电进程大大加快,去年全省低压非居民新装(增容)项目平均缩短2.7个工作日。对于居民客户,推出“1+1”便捷用电业扩报装服务,即凡是符合申请条件的居民客户,在办妥用电申请手续后,下1个工作日内就会实现通电。2014年,全省有4.1万户零散居民客户享受到了“1+1”服务。2014年10月27日,无锡市民张吉因新家装修急需用电,急匆匆赶到环科园供电所办理新装电表业务。当听到“您申请的装表业务将在次日完成”的回复时,张吉直言“太快了”。

  此外,国网江苏电力还大力推广配网带电作业,以此缩短新客户的送电时间,并减少停电对其他客户用电的影响,保障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电。2014年,该公司共开展配网带电作业61120次,比上年增长9.66%,其中应用带电作业开展用户接入工程达16094次,减少停电720752时户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