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台绿色“大力士”火车头将驶上世界屋脊

文章来源:中国南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1-28

  1月28日,从中国南车株机公司传来消息,该公司日前获签青藏铁路公司80台HXD1C型(高原)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将配属在西宁机务段,承载起身处世界屋脊的西宁站至格尔木站(线路长约834公里)以及西宁站至兰州站(线路长约200公里)的铁路货物运输。

  据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机车研制工程师成本权介绍,HXD1C型(高原)电力机车是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在HXD1C型电力机车平台的基础上,为海拔4000米高原地区铁路线量身定制的大功率电力机车,其最大输出功率7200千瓦,在不同工况条件下,可单机牵引3000——5000吨的货物列车,最高运营时速可达120公里。

  高海拔地区环境条件特殊,对电力机车的设计有着更高的要求,成本权透露,为了保障机车能在高海拔地区安全可靠地运用,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在整车设计时全面深入研究了高原环境对电力机车17个方面的影响,进行了适应性优化设计。

  中国南车株机公司科研人员通过实地测试和原始数据的掌握,修正和优化了计算模型,设计出适应高原环境的电力机车通风系统,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创建了适应高海拔及长大隧道环境条件下的电力机车通风冷却技术;创新研发了适应高原环境温差大、辐射强、风沙大和盐污重的材料和防护技术;创建了基于绝缘顶盖、过电压防护的高原高压绝缘技术,可有效防止雷电对机车的冲击。

  该型电力机车的研制,在世界首创了适应海拔4000米高原地区的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系统集成技术,使我国在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高原环境应用技术领域站到了国际最前沿,填补了国际上适应海拔4000米高原地区运用的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技术空白,荣获2013年度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该型机车的成功研制将有力推动青藏高原地区交通运输方式的绿色、环保革命。在同等工况条件下,一台电力机车牵引载货量相当于近400台载重10吨的大卡车。80台电力机车替换汽车运输,相当于每年在青藏高原避免了约3万台大卡车运行所带来的空气污染,这对于保护脆弱的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系统具有极大的示范意义。不仅如此,其还将有效缓解青藏地区的物流运输瓶颈,可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西部通道提供有力的战略运输支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