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设计杭长高铁长沙至南昌段开通运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4-09-16

  9月16日,中国铁建铁四院总体设计的杭长高铁长沙至南昌段正式开通运营,这是江西境内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也是“四纵四横”国家快速铁路网之一沪昆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

  沪昆高铁由沪杭、杭长、长昆三段构成。铁四院承担了沪杭(沪杭段2011年建成通车)、杭长段的总体设计。从财务效益最优和国民经济最优出发,铁四院综合比选,确定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是杭长段最优方案。杭长高铁长沙至南昌段通车,将高铁线路逐步从东部拓展到中西部,且单线逐步联通成网,使更多中小城市受益。待杭长高铁南昌至杭州段、长昆铁路建成通车后,沪昆大通道将全线贯通,上海至昆明可通过高铁直达。

  全长2264公里的沪昆高铁是中国东西向线路里程最长、经过省份最多、影响最大的高铁大通道。其中,杭长段线路全长933公里,21个站点穿越浙江、江西、湖南三省,途经杭州、南昌、长沙三个省会和金华、衢州、上饶、鹰潭、新余、宜春、萍乡7个地级市以及浙江绍兴、江西抚州、湖南株洲三个地级市所辖部分区县。

  从吸引客流、服务质量、工程投资、综合效益等方面比选,铁四院规划设计杭长高铁总体走向沿既有沪昆铁路通道。线路位于浙江、江西、湖南三省城镇发展主轴线上,沿途分布的环杭州湾产业带、金衢丽产业带、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赣西城镇群、长株潭城镇群等经济带,是区域重要的城镇及交通复合轴,也是沿线省市规划重点建设的经济产业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