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最浅大位移水平井完钻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4-09-17

  近日,海油最浅超大位移水平井乐东22-1某井钻完井作业已顺利结束。

  该井由“海洋石油941”钻井平台承钻,储层埋深浅,距离泥线仅457.04米,水平位移达1291.95米,水垂比高达2.83,刷新了中海油超大位移水平井最浅纪录。该井与邻井的最近中心距仅为0.56米,防碰形势非常严峻,同时邻井存在环空带压,再次增加了该井钻井作业的难度。由于储层埋深极浅,在地层成岩性差、非常松软的条件下,轨迹控制难度大,同时还存在漏失风险。

  为有效控制现场钻完井作业风险,乐东22-1气田调整井钻完井项目组(下称项目组)在项目前期利用乐东22-1气田停产检修间隙,对相邻生产井表层轨迹进行复测,精确落实相关邻井井眼轨迹;该井表层应用新型防碰监测系统,有效保障预斜及防碰绕障作业;优选完井液配方,将储层伤害降至最低。

  该井钻完井作业的顺利完成是油气田超浅层开发的又一次成功实践,由此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埋深浅,水垂比大”大位移水平井钻完井技术,为开发类似的浅层油气田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本次钻完井作业中,“海洋石油941”持续跟踪作业动态,积极协调、精心组织,抽调精兵强将参与准备工作和现场作业,实时提供技术支持,与监督组、现场工程师密切配合,在保证作业安全顺利进行的同时,提高了作业的整体时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