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恩菲设计国内最大多金属矿选矿厂竣工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4-09-23

  9月19日,中国中冶所属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设计的云南华联锌铟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联锌铟)都龙矿区8000吨/日选矿扩建工程竣工验收。中国恩菲合理优化尾矿坝设计,减少筑坝工程量100万方,节省投资近1700万元。

  华联锌铟是云南省文山州集采矿、选矿、冶炼为一体的国有控股企业,拥有的都龙矿区矿产资源丰富,可回收金属种类多,其中稀贵金属铟储量居全国第一、锡金属储量居全国第三、锌金属储量居云南省第三。此次竣工验收的选矿扩建工程,是云南省2011年“三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华联锌铟战略发展的重点项目。中国恩菲于2008年完成该项目可行性研究,2011年初完成初步设计,随后开展施工图设计。

  8000吨/日选矿厂采用单系列配置,碎磨作业采用先进的SAB(半自磨—球磨)工艺流程,选别采用浮—磁—重联合工艺流程,以浮选方法回收铜、锌、硫,磁选回收铁,浮选—重选联合流程回收锡,最终实现了锌、铟、锡、铜、银、铁、硫的综合回收。该工程是目前中国恩菲设计过的工艺较复杂、产品种类较多的铜锌锡多金属矿选矿厂,同时也是国内单系列生产规模最大的锡多金属矿选矿厂;特别是锡石重选作业共采用714台摇床,为节省占地面积,设计采用三层重叠配置,无论是摇床台数还是配置方式,均为国内首创,该设计获得了业主的好评,充分体现了中国恩菲勇于创新的理念。

  中国恩菲设计的本项目包括新建8000吨/日选矿厂、铜街大沟尾矿库、新田尾矿库以及公用辅助设施,项目选矿产品有6种之多、工艺流程非常复杂、建设场地狭小、工程地质条件较差、建设难度大。项目于2012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在参建各方密切配合与共同努力下,克服重重困难,于2013年9月10日顺利投产。项目投产3个月即已全面达产,除锡以外其它产品指标均已达到或超过设计指标,经过近1年的试运行,项目通过竣工验收。选矿厂的建设标准达到了“国际先进、国内一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