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座空地一体化立体交通枢纽贵阳龙洞堡机场隧道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4-09-25

  9月23日上午9时30分,由中国铁建二十一局集团承建的贵阳枢纽铁路龙洞堡机场隧道贯通。

  龙洞堡机场隧道是国内首座集航空、高铁、轻轨、公交为一体的“空地一体化立体交通枢纽”,该机场将贵广、成贵、长昆、渝黔4条高铁和轻轨引入机场航站楼,使旅客真正享受到了“零换乘”无缝衔接的便捷交通。

  位于机场负三层的贵阳枢纽龙洞堡机场隧道,全长2469米,隧道下穿候机楼、航油站、停机坪、货运1号道路。由于在候机楼负三层设高铁车站,隧道洞口从1个变为两个,再从两个变为3个。隧道跨度在变化过程中,形成了从大跨A到大跨E 5种截面。一般双线隧道跨度也就12米左右,但该隧道宽度达27.84米,高达17米。隧道下穿机场,设计要求A级控制爆破,震动波束控制在每秒2毫米之内,必须保证机场一切建筑物零沉降。为解决这道世界级难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梁文灏曾亲临现场指导施工。

  此外,高铁车站由8个扶梯通道、两部垂直电梯、两个通风竖井与轻轨车站连接,高铁与轻轨共用站厅层以长度分别为270米、210米,宽度分别为8米、6米的行车通道与机场航站楼停车场相连,高铁和轻轨车站共有380部电梯通向候机楼。

  该隧道科研项目多,创新工艺多。大跨度变截面施工、隧道小净距穿越建筑物桩基、穿越人工填土、超浅埋四大施工难点均获突破。项目部与西南交大、铁二院等单位联合开展的“空地一体地下综合体交通枢纽”课题研究,涉及20余项科研项目。其中,“超厚高回填空心混凝土施工技术”、“地下通道下穿机场高架桥及航站楼关键技术研究”被列为中国铁建重点科研项目。这些科研课题,将为我国地下交通枢纽综合体工程建设提供宝贵经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