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准池铁路全线铺通接轨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4-09-30

  9月29日,神华准池铁路全线铺通接轨仪式在山西省朔州市准池铁路施工现场举行,标志着我国第一条实行货运价格市场调节的试点铁路——准池铁路实现全线铺通。

  准池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年调整)》明确的新建铁路项目,线路北起大准铁路外西沟站往南至朔黄铁路神池南站,横跨内蒙古、山西省两省区,途径和林格尔县、凉城县、右玉县、平鲁区、朔城区、神池县等6个区(县),线路正线长度179.862Km,设计标准为国家I级双线电气化25吨轴重重载铁路,牵引动力以SS4型电力机车为主,牵引万吨列车。全线共设八里铺车站、高家堡车站和卧厂车站等3个车站,投入运营后的近、远期运输能力分别为1亿吨和2亿吨。

  准池铁路建成投入运营后,将打通朔黄铁路和大秦铁路南北两大运输通道,并与集团公司既有的甘泉铁路、包神铁路、神朔铁路、新巴准铁路和大准铁路,共同形成了围绕“晋西、陕北和蒙南”主要煤炭基地的环型辐射状重载铁路网。该铁路网将围绕直径近200公里的三省煤源,形成中国及至世界最大的煤炭能源集散地(含蒙古国口岸—甘其毛道),通过朔黄铁路和大秦铁路两大南北运输通道直达沿海的港口码头,形成了强劲的运输能力,对保障国家能源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准池铁路沿线途径的两省六区(县),大部地区地处山区丘陵地带,沿线交通运输不便。准池铁路的建成,对于为蒙西地区及山西北部煤炭运输,改善沿线区域交通运输结构,加快地方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也将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