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施工武汉首座跨铁路变截面桥梁成功转体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4-10-27

  10月24日,由中国铁建十一局集团四公司担负施工的湖北省武汉市梅家山立交跨京广铁路桥成功转体。

  当日下午13点16分,在梅家山跨京广铁路转体桥的西侧,重达万吨的梁体犹如一只凌空高飞的雄鹰,轻舒其长81.5米、宽度渐变(26-35米)的“翅膀”,在建设者的精确牵引下,历时56分钟,沿顺时针方向水平旋转62度后,成功横跨京广铁路,与东侧于23日顺利转体的另一只“巨翅”咫尺相对,顺利对接。

  该桥全长185米,桥体宽度从26米渐变至35米,是我国最宽的变截面转体桥。该桥位于武昌火车站南咽喉,距武昌车站仅700米左右。桥梁跨越京广大动脉,桥下有武客机入段线、京广铁路下行客线、京广铁路下行货线、京广铁路上行客线、京广铁路上行货线、武客机出段线等既有铁路共6股道,行车密度较大。为避开施工对铁路大动脉行车安全的影响,该桥采取水平转体法施工,先在顺铁路线方向两侧各现浇81.5米梁体,然后利用京广铁路“天窗”点内时间水平转动两则边梁体,使主梁就位,再现浇9.15米边跨直线段和3.5米中跨合龙段后,实现全桥贯通。

  “该转体梁工艺新,技术难点多,为转体带来很大难度。”项目总工柯亮介绍,首先该桥为渐变桥宽,宽度的不同致使各段梁体的重量不同,不平衡力矩达到3300t.m,使转体梁两侧重量相差165吨,且桥梁位于曲线上,设有纵向和横向坡度,加大了转体的控制难度。同时,该桥位于武昌火车站咽喉地带,桥梁上跨既有京广铁路,且既有京广铁路线客货运列车通行频繁,平均6分钟就有一趟列车经过,临近这样的铁路大动脉施工,安全风险高,施工场地狭小,作业区域受限,施工难度相当大。

  随着转体成功,梅家山立交桥主线有望在年底前通车,该立交连接鹦鹉洲长江大桥,届时将成为鹦鹉洲长江大桥武昌岸下桥主要快速通道。同时,也是连接雄楚大道高架的重点工程,成为武汉二环线“画圆”的关键节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