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电力联网工程正式投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4-11-21

  11月20日,迄今为止世界上最艰难的输变电工程——川藏电力联网工程提前半年建成投运,彻底结束了西藏东部和四川甘孜南部电网孤网运行的历史,改变了这一地区无电、缺电的现状,将极大促进康巴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及民生改善。  

  川藏电力联网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贯彻中央西藏战略工作部署,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服务川藏两地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工程。

  工程连接西藏昌都电网与四川电网,总投资66.3亿元。线路东起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乡城县、途经巴塘县,西至西藏昌都,新建巴塘、昌都2座500千伏变电站和邦达、玉龙2座220千伏变电站,新建昌都—巴塘—乡城双回500千伏、昌都—玉龙双回、昌都—邦达双回220千伏线路,全长1521千米。

  川藏电力联网工程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艰难的输变电工程,地处川藏高原腹地,穿越高海拔、低气温无人区,沿线高寒缺氧、地质复杂、冻土广布,技术难度极大。

  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工程建设,与四川、西藏自治区政府联合成立川藏联网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出任组长,两省区领导出任副组长,成立工程建设指挥部,建立了医疗卫生、安全质量、物资供应、信息通信等十大保障体系。经过8个月的努力,40余家参建单位、2万余名电力建设者战胜了崇山峻岭、江河阻隔、高原缺氧等艰难险阻,提前半年建成这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高原输电精品工程,创造了世界高海拔地区电网建设“零死亡、零伤残、零缺陷”的新纪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