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J21飞机功能和可靠性试飞既定任务基本完成

文章来源: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4-11-27

  2014年11月24日20时25分,ARJ21-700飞机105架机在结束一天航线飞行后,顺利返回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至此,ARJ21-700飞机功能和可靠性试飞既定任务基本完成,成功验证了飞机各系统功能的可靠性、对机场的适应性,以及航线运营保障机制的可靠性等,ARJ21飞机适航取证又迈出关键一步。

  根据中国民航局适航审定要求,ARJ21-700飞机功能和可靠性试飞需要进行300飞行小时的验证,其中150飞行小时结合其他审定试飞进行,其余150飞行小时需要通过本次专项模拟运行试飞来开展。

  从今年10月29日至11月24日,在23个飞行日里,105架机以成都双流机场为基地,在成都、贵阳、桂林、海口、福州、舟山、天津、石家庄等国内8个机场、28条航线间开展了模拟航线运行。分别模拟长、中、短航线,共执行81架次,累计飞行171小时21分钟,加上在阎良本场进行的一架次功能和可靠性故障模拟试飞,累计达到172小时53分钟,超过了适航条例对功能和可靠性专项试飞累计150小时的要求,比计划提前完成了所需累计时间。试飞期间,105架机进行了包括雨天、夜航等环境适应性试飞,仪表飞行规则和目视飞行规则下的白天和夜间起降,并对空调、自动飞行、通讯、电源、导航、起落架等多个机载系统进行使用循环操作,检查了各系统功能实现情况。

  此次功能和可靠性专项试飞,由中国试飞院作为主承试单位,中国商飞公司以及首家用户成都航空公司组成试飞运行实施团队,模拟航空公司进行航线运行,中国民航局(CAAC)适航审查组参与登机试飞和目击审查。中国商飞公司按照TC(型号合格证)持有人和PC(生产合格证)持有人的职责,成立了模拟运营支持团队,参照飞机交付后的运行保障模式进行支援和保障。在前期深入调研和准备基础上,此次专项试飞任务,飞机状态良好、保障有力,飞行计划明确,运行指挥、飞行机组、机务地勤保障协同高效,飞机准点率高,没有出现明显延误和晚点情况。单日飞行时间最长达到近12小时。对飞机飞行手册AFM、机组操作手册FCOM、飞机维护手册AMM等手册的适用性进行了检验,也对中国商飞公司客户服务快响系统进行了检验。

  按计划,待阎良本场所有科目完成后,105架机还将补充数架次功能和可靠性试飞,执行阎良-银川-西安-大场的模拟航线试飞。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