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大渡河安谷水电站首台机组提前并网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4-12-11

  12月11日凌晨2时45分,中国电建集团四川大渡河安谷水电站首台19万千瓦机组完成72小时试运行,正式并网发电。安谷水电站首台机组于12月8日凌晨2时45分开始进入72小时试运行,比设计工期提前112天。在工期提前的同时,还大幅度地降低了建设成本,切实做到了降本增效、又好又快。

  安谷水电站工程是大渡河干流梯级开发中的最后一级,枢纽位于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嘉农镇(左岸)和市中区安谷镇(右岸)接壤的大渡河干流上。坝址位于乐山市安谷河段的生姜坡,距上游在建沙湾水电站35km,下游距乐山城区15km。电站采用混合开发方式,建坝壅水高20.0m,河床式厂房,厂后接长约9461m的尾水渠,尾水渠利用落差15.5m。电站正常蓄水位398.0m,相应库容6330万mP3P,装机容量772MW,额定水头33.0m/21m,多年平均发电量31.44亿kW·h。

  安谷水电站的建成,为古城乐山矗立起了能抗100年一遇的防洪屏障,使水患频繁的沙湾区到市中区两岸人民彻底消除了洪水肆虐的心腹大患。安谷水电站的建成,对水生生态和陆生生态进行了有效的保护和修复,打造出了沿河生态湿地,为城乡建设拓展出更加多彩的风景点、更加多元的发展带。安谷水电站的移民安置点建设,使移民住房、生活条件跨越20年。

  安谷水电站主体工程于2012年3月29日正式开工。开工6个月,即以600万立方米的开挖总量和60米的开挖深度,全部完成厂房基坑开挖。开工19个月,大坝就全线到顶。开工32个月,就实现首台机组发电。其间,创造了在同类型水电站施工中非常罕见的、连续三个月土石方开挖超过400万方的行业纪录,创造了单月常态混凝土浇筑达到14.3万方的佳绩!在电站建设高峰期中,从库区上游到尾水渠、泄洪渠出口的40里工区,汇集了3000多建设者、1200多台设备。

  承担首台机组发电的一号机组2014年9月完成无水调试,10月具备发电的全部技术条件。至12月3 日,通过了安全、质量、消防、移民、环保、蓄水、机组启动等全部验收。12月5日,安谷水电站一号机组获得启动批文后,立即进行了48小时系统倒输电试验,而后平稳启动。12月8日凌晨两点45分,试运行电流平稳输出,电机运行技术状况高于国家标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