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家山核电工程1号机组具备商运条件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12-16

  12月15日,恰逢中国大陆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30万千瓦机组并网发电23周年之际,秦山核电厂扩建项目(方家山核电工程)1号机组于当天22时通过满功率试运行试验,具备投入商业运行的条件。至此,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增至22台,总装机容量突破2000万千瓦,达到2029.658万千瓦。

  方家山核电工程自2008年12月26日开工以来,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方针,在实施总承包建设模式的基础上,不断优化项目管理模式,充分发挥秦山核电基地技术优势和人才资源,组织参建各方大力协同、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积极推进建安工程、调试试验、安全管理等工作,促进工程不断提速、稳中向好,项目总体质量、安全、进度处于受控状态。方家山核电工程1号机组于2014年9月1日首次装料,10月21日首次临界,11月4日首次并网,12月11日正式开始满功率试运行试验。后续,各方将进一步加强管理、落实责任,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办理1号机组发电业务许可及转入商业运营等手续。

  方家山核电工程积极借鉴国内同类型核电建设经验,实施18项重大技术改进,包括采用先进的燃料组件、全数字化仪控、核岛消防改进以及采用体现压水堆要求的严重事故管理对策等。日本福岛核事故后,按照国家核安全局的要求,又实施14项技术改进,充分考虑各种极端灾害叠加等因素,进一步提高机组的安全水平。

  方家山核电工程两台机组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达到150亿千瓦时,可以满足两个中等规模城市年用电量,等于每年新增约8.8个西湖景区的绿地。届时,秦山核电基地将有9台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达到654.6万千瓦,年发电量约500亿千瓦时,成为目前国内核电机组数量最多、堆型品种最丰富、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