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田湾核电厂3号机组穹顶吊装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12-23

  12月20日11时03分,世界上最重的核电站薄壳穹顶田湾核电厂3号机组穹顶整体吊装关键节点实现,标志着该机组的工程建设将从土建施工阶段全面转入安装阶段。这是VVER-1000型核电机组首次实施穹顶整体吊装,也是吊装半径最远的穹顶吊装作业,创造了此类型核电机组工程建设史上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相比田湾核电厂1、2号机组反应堆厂房穹顶球带和球冠分两次吊装,3号机组穹顶采用一次整体吊装工艺,不仅可节省1个月的工期,还大大降低了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风险。此次吊装开辟了VVER-1000型核电机组国际首次整体吊装的先河,为该机型机组穹顶整体吊装积累了宝贵经验。

  田湾核电厂3号机组反应堆厂房穹顶直径为44米,高22米,本体自重约为258吨,安装在穹顶内的喷淋管道、电缆、通风管道约为83吨,结构总重约为341吨。

  此次穹顶吊装选用的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起重设备履带式起重机,最大起重量为3200吨,吊臂长度为138米,也是首次将大吨位级别吊车引入国内核电工程建设。

  本次吊装作业是在江苏核电有限公司统一协调下,由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田湾核电项目部组织,北京四达贝克斯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田核监理部、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田湾项目部、中国核工业中核机械工程有限公司田湾核电项目部及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公司连云港项目部等单位共同实施。

  田湾核电厂3、4号机组是福岛事故后我国核准获批开工的首个核电项目,是继中俄两国成功合作建设一期工程后,双方继续深化核能领域合作的又一重大项目。2010年,在中俄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中俄双方先后签署框架合同、技术设计合同和总合同。同年12月27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文同意开展田湾核电厂二期工程3、4号机组前期工作。2012年12月6日,中俄两国政府正式签署《关于在中国合作建设田湾核电厂3、4号机组的议定书》。12月7日,项目通过国家核安全局组织的开工前核安全检查。12月19日,项目申请通过国务院会议审议核准。12月26日,项目获得国家核安全局批准的“建造许可证”。

  二期工程核岛继续采用俄罗斯设计制造的VVER-1000/428型反应堆,满足三代核电技术要求,并在一期工程基础上进行了必要的设计改进,进一步提高了机组的安全性、技术先进性、经济性和工程可实施性。单台机组发电功率110万千瓦,建设工期62个月。

  3号机组自2012年12月27日开工以来,项目工程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关键路径进度正常,在业主方、工程公司、监理公司和各参建单位两年的全力拼搏、团结奋战下,土建施工工作即将全面、顺利完成。今年8月20日,安全壳第20层混凝土按时浇筑完成; 11月2日,按时完成3号机组反应堆厂房内部结构不锈钢施工;11月11日,内部结构34m板浇筑提前进度计划3天完成;12月9日,顺利通过国家核安全局穹顶吊装先决条件检查。4号机组建设也正按照计划顺利推进。田湾核电厂二期工程两台机组建设的顺利实施,将有利于加深中俄两国政治互信、发展经济贸易、加强战略协作,将为持续推动地方经济建设和我国核电事业安全高效发展,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中俄核能领域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田湾核电厂一期工程1、2号机组自2007年5月和8月先后商运以来,始终保持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各项性能指标优良,大修工期不断优化,能力因子持续提高,发电量稳步提升,取得了良好的运行业绩、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江苏省乃至华东地区促进环境保护、改善电源结构、推动经济发展提供了安全稳定的电力保障,截至2014年12月19日,累计发电量超过1200亿千瓦时,减排效益相当于在长江三角洲地区种植了超过24万公顷的绿色森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