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新高铁全线通车 12小时从兰州到乌鲁木齐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4-12-26

  12月26日10时49分,由兰州始发至乌鲁木齐的首列D2703次动车顺利从兰州西站出发,标志着世界最长高铁——兰新高铁全线开通运营。

  兰新高铁是一条横贯我国东西方向的现代“钢铁丝绸之路”,线路横跨甘肃、青海、新疆3个省区,全长1776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小时以上,是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同时它又是世界第一条修建在高原地区的高速铁路、世界第一条通过大风地区的高速铁路、世界上防风工程规模最大的高速铁路、国内最长的客运专线以及我国西部地区建成通车的第一条高速铁路。由于沿途路段自然条件复杂,综合修建技术难度在国内高铁独占鳌头,堪称中国最复杂、最具挑战性的高铁,也最能代表中国高铁的综合技术水平。

  兰新高铁全线开通后,12小时之内即可从兰州直达乌鲁木齐,比现有最快的特快列车还要节省6个小时以上,且未来运营时间将进一步压缩到8小时以内。新疆到北京、上海、广州的运行时间会压缩到四分之一,实现夕发朝至。而随着几年后宝兰客专的建成通车,昔日的丝绸之路将全线迈入“高速时代”。

  中国铁建所属的11、12、13、16、17、18、20、21、电气化局集团等单位参与了建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