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参建南疆铁路吐库二线铁路开通运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4-12-31

  12月28日零点,中国铁建二十一局参建的南疆铁路吐鲁番-库尔勒二线(以下简称“吐库二线”)开通运营。

  吐库二线位于吐鲁番地区和巴州,自兰新铁路吐鲁番站接轨,经托克逊、和硕、焉耆等县市至库尔勒市,全长333.864公里,为双线一级电气化铁路。工程总投资85.9亿元人民币,建设工期为5年。吐库二线穿越天山屏障,其中,全长22.467公里的中天山隧道位于鱼儿沟至马兰之间地段,其长度超过我国的秦岭、乌鞘岭隧道,是目前国内营运和在建的第三、新疆第一特长隧道。

  吐库二线是南疆通往北疆和内地的主干铁路通道,也是中国连接亚欧大陆的新丝绸之路重要组成部分。

  吐库二线建成后,吐鲁番至库尔勒运营里程比既有铁路缩短122公里,设计行车速度160公里/小时,规划运输能力为每日开行列车40对,年输送能力从原来的600万吨提高到5000万吨。

  此外吐库二线通车后,乌鲁木齐至库尔勒市间的铁路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12小时缩短到5小时,路程由600公里缩短到478公里,对构建第二亚欧大陆桥通道,建立新的“丝绸之路经济带”都具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