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长重载铁路建成通车 运能两亿吨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5-01-04

  2014年12月30日,首趟满载“乌金”的列车,从瓦塘站始发,不久就以超过80公里的时速穿过吕梁、太岳、太行及沂蒙山,跨越汾河、黄河,驶向山东省日照市石臼港。这标志着我国首条30吨轴重、年运输能力2亿吨、全长1269公里的瓦(塘)日(照)铁路建成通车。

  瓦日铁路是国家规划的大能力运煤通道建设项目,西起山西省兴县瓦塘镇,东至山东省日照港,途经山西、河南、山东3省12市,比绕行渤海湾缩短1500公里,大大节约了运输时间,提高了运输效能。

  “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率。”多少人为运煤兴叹。在通往山西省的各个煤炭基地,运煤的重型卡车蜿蜒行驶在路上,每天都得排成几公里、几十公里的“长龙”,从山西省吕梁市往山东省运一车煤路上要耗费5天左右的时间,不仅消耗了大量能源,还给沿途造成了严重污染。

  2009年12月8日,国家批准建设一条“西煤东运”的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建成通车后更名为瓦日铁路。

  作为施工主力的中国铁建十一、十二、十四、十六、十七、十八、二十、二十一、二十三和电气化局集团,历经近5年时间,破解了众多关键控制性工程难题。十二局集团承建了全线最高桥——102米高的蔚汾河特大桥和全线最长的黄土隧道——10632米长的临县隧道。十八局集团承建的太行山隧道全长18125米。电气化局集团承担了521公里的“四电集成”施工任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