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首座全户内配送式智能变电站建成投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5-01-04

  2014年12月27日,福建首座全户内配送式智能变电站——罗源东区11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运。该工程在推进基建标准化设计、探索和实践全户内配送式智能变电站建设方面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罗源东区110千伏变电站创新性采用全户内配送式智能变电站建设,采用标准化设计、工厂化加工、装配式建设,安全可靠、技术先进、节能环保、成本最优。设备采用预制电缆、光缆、航空插头组合,即插即用;钢结构、墙板、电缆沟盖板、小型设备构架等在工厂内加工完成,运输到现场直接吊装或拼接,体现了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绿色施工理念;现场机械化装配施工,有效防止空气、水土污染,减少变电站施工带来的废水排放。同时,该工程积极采用硅水泥自流平地面、合并单元智能终端柜、高清轨道车式监控云台、钢结构拼装式建筑、装配式墙板等新材料和新工艺,进一步提高该变电站的智能化水平。

  该工程实际建设工期历时8个月,建设50兆伏安主变压器2台,110千伏出1回,10千伏出线24回,比常规变电站建设工期节约4个月,占地面积比常规站节约10%,人工成本比常规变电站节约30%,机械成本增加20%,材料成本增加15%。罗源东区110kV变电站的成功投运,提高了罗源县电网的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为罗源滨海新城加快发展提供了更加优质的电力保障,同时也为福建推广全户内配送式智能变电站,积累、提供了宝贵的施工经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