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气东输二线香港支线水保设施通过国家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1-28

  1月27日从中国石油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获悉,经过水利部验收评估单位的技术评估和专家验收组的严格检查,西气东输二线香港支线水保设施通过国家验收。

  西二线天然气的到来,为香港提供安全、环保和价格适宜的天然气,有利于香港环境保护和减排目标的实现,提升数百万香港人生活品质,实现香港绿色可持续繁荣发展。

  西二线香港支线起自深圳大铲岛输气站,经海底管道至香港龙鼓滩输气站,管道总长20.94公里,设计年输量60亿立方米。工程于2012年3月2日开工,当年12月19日建成并投入试运行。

  香港支线是我国管径最大的海底管道,也是我国施工难度最大的一条海底管道。由于施工区位于世界第二繁忙的海域,管道需要3次穿越现有航道,挖沟挖泥量巨大,作业空间严重受限,加之海况、气象、地质情况复杂,以及项目涉及我国大陆和香港众多法律法规、规范标准等,水土保持和环境保护任务艰巨。

  从项目立项之初,水土保持和环境保护就被作为工程建设的头等大事推进落实。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中国石油汇集管道建设中的全部经验和技术,推进科技创新,全面落实水土保持方案确定的各项防治措施,以“30年安全运行免维护”为质量标准,开创了国内油气管道质量建设的最高标准,各项水土流失防治指标全部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

  天然气到香港后,主要用于香港龙鼓滩发电厂发电,全港1/4的用电量来自这个发电厂。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计划,今年香港将把天然气发电比例提升至50%以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