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电站年发电量988亿千瓦时 创单座水电站年发电量世界纪录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1-04

  截止到2014年12月31日24时,三峡电站全年发电988亿千瓦时,创单座水电站年发电量新的世界最高纪录。

  三峡电站总装机容量2250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一。2012年7月,三峡电站机组全部投产,成为世界最大的水电站和清洁能源生产基地。随着设备的全部投运,三峡电站巨大的发电能力充分发挥,继2012年全年发电981.07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后,今年,三峡电站累计发电988亿千瓦时,成为全世界年发电量最多的水电站。

  据统计,三峡电站全年发出的988亿千瓦时电能,相当于减少4900多万吨原煤消耗,减少近一亿吨二氧化碳排放。如果每千瓦时电能对GDP的贡献按10元计算,三峡电站全年发出的清洁电能,相当于为国家创造了近一万亿元财富。三峡人以其实际行动,为国家“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注入了强大动力。同时,三峡电站的可靠运行,也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证电网安全稳定、促进受电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支持。

  2014年,长江电力三峡电厂坚持精益管理,不断提高监测水平,调整设备运行方式,同时,加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强化电站设备状态分析与评估,科学制定年度检修计划,使机组运行工况达到最优,始终处于安全稳定状态,为机组满发多发创造了良好条件。

  今年,三峡水库来水量比多年平均偏枯2.8%。为挖掘发电潜力,长江电力三峡梯调中心提高流域水雨情预报和发电计划制作能力,通过开展四库联合调度,合理安排检修计划和运行方式,充分发挥梯级枢纽综合效益,三峡电站全年满负荷运行达706小时。

  为确保机组“体格强健”,达到本质安全,长江电力检修厂科学制定年度检修计划,通过多种手段全面分析设备状况,采取汛期不做停机检查、利用机组年度岁修进行处理的策略,提高了设备可靠性,实现了发电效益的充分发挥。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个具有多任务、多功能的水利枢纽,三峡工程在为国家提供强大能源的同时,还确保了防洪、航运、补水等综合效益的全面发挥,充分彰显了其民生工程的风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