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国内油气年产量连续5年超5000万吨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5-01-19

  2014年,中国海油国内油气年总产量再次实现5000万吨,这是中国海油自2010年达到5000万吨后第5年实现稳产。其中,渤海油田已连续5年超额完成3000万立方米年产量目标。

  截至2014年底,渤海油田累计发现探明石油地质储量32.89亿吨,累计向国家贡献了2.5亿吨,已经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能源生产基地。

  随着渤海油田勘探开发进程加快,勘探发现大油田的难度、老油田自然递减等因素都制约着渤海油田可持续发展。在油气田勘探开发上,渤海油田始终坚持科技领先战略,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持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油田勘探方面,2014年,渤海油田勘探钻井53口,获得7个商业或潜在商业发现,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2.26亿吨。其中高效集束评价渤中8-4获高品位油藏,创造了渤中探区浅层油气层厚度的新纪录。渤中凹陷西南环天然气勘探取得突破性进展,渤中22-1构造有望成为渤海海域最大天然气潜力区。

  油田生产上,自然递减率维持在较低水平,16个油田实现负递减。其中,海上稠油热采技术获得突破,由试验逐步转化为常规作业,渤海稠油热采“试验田”南堡35-2油田产量突破千方;优快钻完井技术继续推动降本增效,全年钻井428口,工作量创渤海油田历史新高,与此同时,探井全年作业效率较上年提升22%,作业成本降低10%,开发井、调整井累计节省周期约500余天,综合提效11%,节省费用约11.27亿元,降本达12%。

  经过50年的发展,渤海油田形成了以天津塘沽为中心,辐射环渤海“三省一市”(辽宁、河北、山东、天津)的资源补给、油气处理的油气产业布局。从2011年到2014年,渤海油田连续4年产值超过千亿元,为环渤海乃至中国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带动和促进了包括钢铁、机械制造、造船、电气、化学药剂、环保等多个产业的发展。从2010年到2014年,渤海油田共与600多家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实现了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