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承建首个中缅国家级联合实验室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12-01

  近日,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3所与国家科技部签订了“中缅雷达与卫星通信国家联合实验室”项目的任务合同书,标志着二院23所与缅甸科技研究院共建的国家级联合实验室正式立项实施。 

  根据发展中国家重大发展需求,支持我国科研机构、大学和企业与东盟国家机构在东盟国家共建联合实验室是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框架下重点工作。经过双方科技部的多轮沟通,缅甸于2013年初将科技合作的重点放在了雷达与卫星通信领域,提出和中国在该领域建立联合实验室。

  承办该联合实验室的中方企业由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主持选拔,国内共有中电38所、清华大学、哈工大等11家单位参加申报,二院23所凭借自身在雷达和卫星通信领域的深厚的技术实力,立足于缅甸的实际需求,经过精心的准备和仔细的策划,最终在11家单位中脱颖而出,成功成为中缅联合实验室项目的中方承办单位。

  中缅雷达与卫星通信国家联合实验室主要涉及雷达系统、卫星通信技术和微电子应用三大领域,主要是由中缅双方通过友好合作的方式共同建设,为缅甸培养相关领域的科研技术人员,使其具备开展技术研究、进行技术创新的能力,使实验室成为缅甸雷达与卫星通信领域技术研究人才的“摇篮”,促进中缅双方在该领域的经济技术合作,引领缅甸经济建设的发展。

  中缅雷达与卫星通信联合实验室项目完成立项,将是二院23所在海外建立的首个科技输出平台,也是中国在缅甸成立的首个国家级联合实验室。既深化了中缅两国源远流长的友好合作关系,也实现了由技术引进向技术输出的转变,为二院23所未来进入缅甸甚至是东南亚市场搭建了有利的平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