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持续开展对口支援及扶贫工作 累计投入近6亿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10-20

  10月17日,我国首个“扶贫日”,也是国际消除贫困日。

  在中国的扶贫开发征程中,中国石化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努力承担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对口支援及扶贫工作成效显著。2002年以来,中国石化累计派出援藏干部7批14名,援青干部两名,扶贫挂职干部12批48名,对口支援和定点扶贫工作累计投入资金超过5.7亿元。

  1988年,中国石化总部开始承担国务院扶贫办安排的定点扶贫任务,2002年以前定点扶贫县为安徽颍上、江西宁冈、甘肃渭源和庄浪共4个县。2002年经国务院扶贫办调整,中国石化改为定点扶贫安徽颍上、岳西,湖南泸溪、凤凰4个县。2013年新增定点扶贫新疆喀什岳普湖县和甘肃省东乡县。目前,中国石化共有6个定点扶贫县。

  2002至2014年,中国石化在定点扶贫县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6亿元,累计修建道路540.2公里,建设人畜饮水项目33个,扶贫建房980户,修建学校60所,资助贫困生10228名。在重视贫困地区“硬件”建设的同时,中国石化更加注重“软环境”建设,突出产业开发和人才培养,使扶贫工作从“输血”转向“造血”。他们举办各种培训班223期,培训53245人,帮助贫困县输出劳务工6997人;因地制宜开发一大批农村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中国石化多次被国家有关部门评为扶贫工作先进单位,其中2013年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先进单位。

  在开展定点扶贫的同时,2002年中国石化承担了对口支援西藏那曲地区班戈县的任务。12年间,援藏资金不断增加,累计达到2.6亿元,从2009年开始每年均超过2500万元,完成援藏建设项目102个,90%以上的项目向基层和牧民倾斜。中国石化的援助有力促进了班戈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2010年,中国石化又承担了对口支援青海茫崖行署的任务,按照援藏的模式开展援青工作,成效显著。

  据了解,改革开放36年来,中央高度关切贫困问题,中国的减贫成就举世瞩目。1978至2010年,按照我国扶贫标准,累计减少2.5亿贫困人口;参考国际扶贫标准,共减少6.6亿贫困人口,全球减贫成就逾九成来自中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