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投援助青海玉树13.3万牧民告别无电生活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11-24

  11月20日,中电投黄河公司将最后一批369套户用光伏电源系统发放到青海玉树州哈秀乡牧民手中,至此,中电投黄河公司承担的玉树无电地区一市四县40个乡镇、200个村社、3.5万户户用光伏电源系统发放工作顺利完成,标志着13万农牧民告别了无电的历史,使用高效节能的太阳能来看电视、听广播,生活变得更加温暖、便捷。

  一直以来,玉树州供电以小水电为主,冬季枯水期缺电多达60%,而且当地电网孤立运行,无法接收外部电力。为完成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十二五”无电人口全部用上电的目标任务,中电投黄河公司出资8.38亿元,在玉树地区进行光伏独立供电工程的建设,对具备光伏电站建设条件的地区采用建设独立光伏电站的方法解决通电问题,而对居住比较分散的牧户,电网无法延伸的零星散户,发放户用光伏电源系统解决基本生活用电问题。

  由于青海玉树地区为牧区,发放各乡镇海拔均在4000米以上,特别是杂多、治多县途径之地需翻越多座海拔接近5000米高山和穿越多个峡谷地带,中电投黄河公司工作人员克服头疼、恶心、难以入睡等高原反应和生活、语言沟通难等困难,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为了将该项惠民工程落到实处,该公司会同玉树州发改委及各县地方政府共同编制出台了《户用光伏电源发放管理办法》,对发放人员名单进行了摸底调查和公示,无异议后在各乡镇进行发放,同时,在发放过程中由群众代表、各县纪检委全程监督。此外,该公司还针对牧区居住分散,设备维修困难的情况,在各县设立了服务中心并配备一定数量的专业技术人员不定期的发放户用光伏电源进行巡检和维修工作。

  中电投黄河公司承建的玉树无电地区光伏独立供电工程包括发放35016套户用光伏电源和建设300多座独立光伏电站,总计装机容量超过20兆瓦。截止到11月20日,35016套户用光伏电源已经发放完毕,独立光伏电站的前期查看工作也已完成。2015年,该公司将在海拔4000米至4500米建设20千瓦、30千瓦、40千瓦、50千瓦、60千瓦和80千瓦等不同规格的独立光伏电站。预计明年整个工程全部竣工,将为玉树州五县48100户共计142047农牧民解决基本生活用电问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