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辽宁电力农网改造升级助农民“用好电”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4-12-10

  12月4日,辽宁沈阳供电公司传来消息,沈阳2013年农网改造升级工程通过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专家组的整体验收。沈阳供电公司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把服务“三农”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促进农业不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更加繁荣。

  针对农村电网供电能力不足、设备老化、供电“卡脖子”和低电压问题,沈阳供电公司实施了以推动“城乡区域发展一体化”为目标的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以务实、创新、高效的服务举措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供电保障。

  在2013年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中,沈阳供电公司承担辽宁省发改委下达的沈阳市2013年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共计32项,总投资规模1.41亿元,改造66千伏变电站39座,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28.37千米,更换配电变压器1台,新建及改造低压线路48.87千米,改造低压台区20个;改造单相动力客户158户、三相动力客户107户、单相居民客户5376户;架设24芯光缆32.2千米。

  改造后的沈阳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9684%,电压合格率达到99.636%,10千伏及以下综合线损率在6.60%以下,上述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改造后的新型农网结构优化、布局合理、供电质量高、电能损耗低,实现了农村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质的飞跃。

  12月2日,沈阳市于洪区光辉乡鲜丰村村民邵国记说:“以前电压低,供电设备用不上,种植、养殖全靠人力;如今,电网改造后,种植、养殖产量高了。”

  于洪区光辉乡鲜丰村是典型的农户养殖基地,近几年,当地养殖、蔬菜大棚两大支柱产业快速发展,为满足产业用电需求,在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中,于洪区供电分公司对原10千伏光北线进行了改造。工程投运后,供电可靠性大大提高,完全满足了农村用电需求。

  由于近些年农村经济发展迅速,在“家电下乡”政策实施后,多数农民购置了冰箱、电脑、彩电、电磁炉等家电,饮水和排灌全部使用水泵,养殖户使用粉碎机,由于家庭用电量大幅增加,常常会出现变压器重载、过载等现象。针对这一情况,沈阳供电公司结合农村的用电特点,提前谋划,强化供电服务,组织员工上门服务,发放供电服务亲情卡,将报修电话、用电注意事项印在上面,开展24小时服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